top of page

温哥华都市报 - 电影式和超现实摄影玩家

在生活中人们会发现,能被自由摄影师拍摄的内容无时不在。摄影师是最妙趣横生,最令人向往和满意的职业之一,但这一行对从业人员要求很高,需要操作者有多方面的技巧,巨大的耐心,妙笔生花的创作力,大量的实践经验,以及很高的工作效率。本期我们就介绍一位本地的自由摄影师,她是从画画和游戏设计行业,强势转型成的自由摄影师,善于电影式和超现实的拍摄,仅四年染指该行业,她的作品就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并刊登在国际许多着名杂志上。 这位女性自由摄影师名叫童方,网名童童,毕业于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其后去法国留学深造两年,主攻绘画专业。 2001年,童童移民加拿大多伦多,先居温哥华。童方真正跨行研究摄影是在2011年,不过仅1年时间,她的作品《圣诞节来临》就获得国际肖像艺术摄影比赛荣誉奖。目前童方已获得主要奖项,包括国际色彩摄影大赛艺术类一等奖,作品名《小男孩》,以及去年刚获IPA国际摄影大赛荣誉奖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等国内外11个大奖。

绘画功底会摄影铺垫 记者采访前浏览了童方的一些作品,大多给人一种高冷的感觉,可记者真正见到她本人时,发现童方既亲切又健谈,完全没有艺术家的那种冰冷范儿。她告诉记者说,自己自小就学绘画,小学到大学都是在上海美术学院渡过,主攻油画。即使后来去法国留学,也仍然读的是绘画专业。这其实对她后来转型做摄影师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无论从构图,色彩,光线等方面,童方都有扎实的基本功底,毕竟绘画和摄影还是有诸多共同性。 在法国深造后的童方回到中国从事城市雕塑等创造性的工作。 2001年,因为婚姻的关系,童方移民多伦多。她说:“来到多伦多后,她就待在家中画画,然后再把作品就投递至各大画廊参展。画风以人物为主,突出人在环境中的一种感觉。那时不少作品,都曾获得画廊评出的奖项,还有不少买家专门选中她的油画,这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鼓励。” 工作中接触摄影和后期制作 2007年因为家人工作的关系,童方搬迁至温哥华生活。为了跟上科技的发展,已经拥有传统绘画能力的童方临时学了一门电脑设计课程,主要是用电脑对图画进行一些二维和三维的设计。 有了这项技能的童方很快被一间游戏公司看中,负责网络游戏的场景设计。童方说,那个时候是她真正接触和学习图像的后期制作(Photoshop)。慢慢的自己就开始用相机拍些照片,然后下班回家后,就对照片进行各种PS。 “坦白而言,当初工作很忙,只是偶尔摄影,也谈不上什么风格,总之什么都拍,无论是人像还是风景都有尝试过,就当是是熟悉相机的过程。至于如何学习,自己完全是多看别人的摄影作品和浏览网上课程。

她说,那时很喜欢PS,所以起初拍摄的照片都带有浓浓的后期自作感。许多老派和传统的摄影师可能无法接受过多PS的照片,认为摄影师要忠于自己的眼睛和事物本身。但对童方而言,任何东西都是可以去尝试一番,只有尝试了之后才会知道自己是否喜欢,或者觉得哪里不好。而且在童方眼里,PS有两种功效,一种是弥补照片本身的一种不足,另一种就是所谓的艺术创造。 电影式的拍摄风格,凸显人物的故事 经过长期的沉淀和积累,童方也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她认为所谓的风格更多是个人性格,经历和教育的反应。就好比,她选择摄影就是对绘画这类创作性艺术的延续,只是换种手段和工具。因此童方在拍摄时,仍以人物为主,再通过对气氛的烘托展性片中人的关系。由于童方希望表达的是一种故事和情绪,所以她从最开始拍单张照片,转变至现在专注拍摄系列照片,就像看电影一样,更能说明内容。 例如《旅途中》的系列,童方就想反应:“人生就像一场旅途,在生活的旅途中人们总是边走边看,走的时候也许也曾迷茫,看的时候,也许也曾觉看不到尽头,那么与其纵观风景,来寻求目的地,还不如去细细体会旅途中的每一滴喜怒哀乐和每一次的恍惚,似乎是一场没有终点没有起点的旅途, 行走出自己心中的一份宁静,熙熙攘攘的嘈杂和来来往往的人群与你无关,每个人在这场人生的旅途中披荆斩棘寻找着各自的那个出口。

这组系列一共十张作品,主人公一男一女,场景是一个路边的小客栈,没有华丽的空间,只是一份宁静和自在,两人之间似乎有一份淡淡的冷漠,也同时静静地享受着互相的陪伴,也许他们将会有各自的下一个出口,人生的一次旅途不就是在这样边走边看中完成的么。 ”

《陈氏家族》:家庭隔阂 此外,《陈氏家族》系列则讲述一个富有的中国移民家庭,传统的父母与下一代之间的代沟,物质的富裕不能缓解彼此之间沟通的障碍,人物之间的冷漠和舒适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童方说,这个问题在北美是非常普遍的,自己长期住在海外,周围的环境耳渲目染,让她有拍这组照片的想法,童方的想法就是把一个家庭放在一个非常舒适宽敞的大房子里,考究的家具和私人游泳池都能体现这个家庭的富裕和舒适的物质生活,父母是老移民了,虽然在北美生活了那么多年,但是骨子里是非常传统的中国家长式教育,孩子在北美出生成长和受教育,而且是大家现在说的富二代,跟父母之间的难以沟通是显然的,洋媳妇的出现也是个亮点。总之人物之间的冷漠感是我需要表现的,在这么舒适的家却似乎各自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甚至在一个房间里,也没有过多的交流。 摄影创作是心里感受的诠释 童方说,很多时候,在创作前,她都会有一个个人的主观意识,脑子里先出现若干画面,并把它们画下,然后前期拍摄为所想画面服务,接着后期进行艺术化处理,最后得到自己想要的影像,演绎了一幅幅静态的画面。对她而言,艺术不仅仅是摄影,摄影创作更多地是主观意识心灵感受的一种诠释。 对于自己电影式的拍摄手法,童方就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做的更好和更深入,简单来说,就是拍完后,不用去进行更多解释,观众就能体会到一些东西,以及让人容易产生共鸣。她也补充说:“其实这一切说得容易,做到却是非常困难,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想象力。换言之,作为摄影师或者想入行的人士,必须忠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只有喜欢,才能坚持和有热情。至于摄影风格,你必须去不停的尝试,不要害怕,只有尝试后,你才知道什么风格真正的适合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