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移民家庭

童方(TongTong)从小学习绘画,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之后留学法国巴黎。2001年移民加拿大,现定居温哥华。从事摄影,大概始于五到六年前,短短几年已屡获国际摄影类奖项,并多次刊登世界各地摄影刊物。

TongTong的代表作是《陈氏家族》系列片。她用女性细腻的感觉抓住了移民家庭的文化冲突,用镜头戏剧化的反应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话题。《陈氏家族》在今年的法国Prix de la Photogrphie PX3 的摄影比赛中获得专业组艺术人物银奖, 也多次被不同国家的摄影杂志出版刊登。

TongTong的拍摄思路和想法:

在之前画画创作的时期,我有时也会拍些照片,纯粹是为了画画收集素材之用,当时的照片本身称不上是摄影作品,近几年我慢慢开始拍的多了,拍的越多越感觉摄影对于我,是一种先前绘画创作的一个意识上的延续,只是用了不同的手段和工具。也可能因为这个因素,我的摄影创作一直是比较主观,会去主动安排我所想要达到的画面效果,总是在拍摄之前去准备一切包括画草图等等。

想到拍摄这个主题也是比较自然,我在国外生活多年,老一代移民和下一代年轻人的代沟的问题有时是很难避免,新一代人出生成长在国外,和他们父辈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经历会导致一些交流和沟通不畅,包括不愿意说中国话,甚至有不少祖父母辈几乎完全不能与孙辈交流等等现象。

我当时的想法是安排一组演员组成个祖孙三代的家庭,并且加入一个洋媳妇在一个传统中国家庭,家里环境温暖漂亮,但是人物之间的气氛冷漠缺乏交流,环境和人物形成个对比,物质的富裕并不能缓解两代人之间的沟通障碍。整个系列的色调偏冷,七张作品的光线最后呈现的都是在傍晚和夜晚的时间段。

当时拍摄陈氏家族这一组系列片对我来说也算是个小小挑战,因为人物有5个,虽然不是很多,但是都要妥善的安排在一个房子里的不同角落,在有限的空间里调整构图和光线,在拍摄之前,我对房子的每个角落都熟悉了一下,选择了7个场景,画了比较详细的草图,包括构图,灯光的布置,每个人的位置,甚至包括每个人的服装。看场地画草图是最主要的准备。以我的经验,前期准备的越充分,拍摄过程会相对顺利一些。当时前期的试灯也是个重要环节,一般我不会去拍摄现场提前试灯,但是拍摄陈氏家族前,我还是去试了一下不同的光线效果,因为房子比较大,每一张的内景外景人物安排都比较的不同,前期试光线会让我更加胸有成竹。关于画草图,是我一贯的方法,草图包括画面构图,人物位置,相机位置,道具,灯光布置,主次安排,还包括人物服装,大概姿势等等。 我会为每张草图排一个拍摄前后的次序,拍摄当天基本按事先安排进行,当然也会有临时变动。

我认为拍这类照片的布光太重要了,光线和颜色基调是渲染情绪的重要因素。我一般比较偏爱局部打光,从而避免比较平均的光线效果。每张片子基本以一个光为主光源,然后会有一些辅助光,这样的光效会增添一点点舞台的戏剧效果,也是我的个人偏爱。

拍摄这组照片总的时间是一整天,当然前期的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就续。整个拍摄过程还算顺利,拍这组片子最大的困难可能是要等光,因为我想最后呈现的所有片子是傍晚和夜晚的时间,但是如果七张片子都在傍晚时开拍显然是来不及完成的,我先拍了一张室内的客厅,我们把窗子遮住来营造晚上的效果。其他室外的片子有时需要等一下光,等阳光稍微倾斜一些再开始拍摄,虽然从白天就开始拍,但是真正比较紧密的拍摄是从黄昏到深夜差不多12点。 过程很累人,可见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是必须的,模特们和其它工作人员都非常配合,一天拍下来都很累,但是片子出来后还是让人兴奋的。

关于后期,主要是调整光线和色调,构图裁剪非常少,机位是事先定的,摆拍是有充分的时间去调整构图的,另外后期尽量少剪裁也是保证片子像素的一个因素。

我个人体会是拍这类摆拍和电影式场景的片子,一定要有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从想法到具体道具都要心里有数,可能由于我长期从事绘画的经历,所以我拍片相对主观,我的脑海里会有最后画面呈现的效果,画面里尽量做到没有跟主题无关的东西,如果把我们平时居住的空间作为拍摄场地,那么会有很多清理工作,不要在画面里出现跟你的主题时代气氛不符合的任何道具。注重细节是必须的,哪怕是墙角的一个小东西也不要放过。

对于模特是需要有些启发,但是不一定要限制太多,我更喜欢用演员甚至是周围的人来做我的模特,而不是一般摄影意思上的平面模特。 模特的形象应该是生活状态的更会吸引到我。在拍摄前一定要让模特了解你的创作的意图和想法,但是给他们一些自由发展的空间甚至有时可以听取他们的建议,虽然是更接近演戏,但是我一般会避免一些太过的动作或表情,因为我个人认为我的片子的风格虽然可以称电影式摄影,但是它们并不是剧照,也不是电影中的一个截屏,它们跟电影不同的是没有那么具体的情节性,但是静止的画面的魅力是在于当观众慢慢注视它的时候,画面里面的气氛会渐渐浮现,又似乎有一些剧情在发展,但是它又存在着很大的空间留给观众,让观众去想象,甚至以各人的经验会去填充你的故事。这种拍摄的魅力一直在吸引着我,去经营我的片子,去让它们尽量的最终达到我预想的效果。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