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绘画到摄影 坚持创作 童方加国闯出一片天

不少华裔艺术家在移民加拿大后,由于文化语言的差异,以及缺乏人脉和名气,不得不放弃热爱的艺术事业。但也有华裔艺术家移民后坚持艺术创作,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打入加拿大市场,让自己的艺术作品受到异国观众的认可。童方就是其中一位坚持的艺术家,凭借努力不懈,作品终于获得主流社会认可,成功在加国艺坛闯出一片天。

现居于卑诗列治文的童方,就是一直坚持创作的华裔艺术家。童方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曾留学法国深造,长期活跃在绘画、雕塑等艺术领域。十几年前移民加国后,她坚持以绘画和相机表达自己对移民、社会及家庭的观察和思考,从默默无闻到现在稍有名气。在4月1日至27日期间,她更在温哥华立邦艺术馆(Vancouver Lipont Art Centre)举行个人摄影展《旁观者》。

立邦艺术馆举行个展 童方表示,刚移民安省多伦多时,经常闭门在家里数月完成一幅油画,和大多数移民艺术家一样,她并不认识本地画画的圈子,也不知道如何推广自己的作品。“我当时看到有一些画廊有群展,就把自己的作品图片寄给他们。当时没有电子邮件,我就把作品做成幻灯片,他们在投影机上观看,没想到最后十有八九都被选中了。”她说。 童方因而受到鼓励,继续把画作参展,经过数年的积累,终于在当时居住的安省伦敦市成功举办了个人油画展。回忆起投稿的那段经历,她说:“这里(加拿大)很公平,不管你是谁,甚至不看学历,只要作品好就行。”

许多移民来加拿大后由于种种原因都会从事一些与之前专业无关的职业,童方也不例外。2006年移居温哥华后,童方暂时放下了画画,在一家游戏设计公司担任员工,一干就是6年,而她在工作中学到的电脑绘画和后期制作的技术,在之后转行摄影后都得到了运用。“这些经历都是财富,有人不满意自己的工作,但我认为不用抱怨,只要能学到东西,对自己有收获融会贯通,以后都会用得上。”

工作经历可累积成财富 受多年绘画创作的影响,童方的摄影作品也有非常大的主观性。和纪实摄影不同,她在拍摄前就想好自己想要表现的主题和呈现的画面,再通过布景和演员把她想要的画面呈现出来。因她的作品就像电影的一帧画面,童方被称为“一帧导演”。“我喜欢去创造,以前是把想法画出来,现在是用摄影去实现,很多人都能在我的作品里看到自己的影子。”童方说。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